3.02.2008

Van Cleef & Arpels以時間寫詩



Van Cleef & Arpels / Lady Arpels Feerie仙子腕錶。(林景堅攝)

好久了,人們習慣了用「Diamonds are the girls’ best friends.」一言以蔽之女人的心聲,但事情真是這樣的嗎?「愛情與麵包」這句話已經夠寫實,還需要鑽石來湊什麼熱鬧?喜歡星星或鑽石的原因都可以很單純,天然的星光與鑽石的火光,是活的,瞬息萬變的,就像火堆、燭光會讓人直盯著瞧,著魔了似地像《霍爾的移動城堡》裡那朵火苗,是愛人的心。

其實只要真心,很難有人不被打動的;即使是機械,很多人以為冷冰冰,可是一旦看到了那顆做錶人的心,就很難再回頭當一個不在乎手錶的人,機械錶尤其多了種迷人的不確定性,不像石英電子萬分之幾秒的精確,卻少了點人味。好不容易,20世紀後期大量的廣告、行銷手法,讓比較多的女人看到了機械錶「柔軟」的心臟,體驗到跟自己一起律動的心跳。

只是最怕做錶的人號稱瞭解女人,於是幫女人設計的全都是把男人的錶鑲上鑽石、換上粉紅錶帶,遇上這樣的錶,就好像遇見沒有誠意的男人,既不肯花心思為妳準備禮物,還跟同事一起團購肥死人的巧克力玫瑰花束。到底有誰瞭解女人的心啊?只是一顆真心,有這麼困難嗎?

他決定這樣做,他要讓妳記得秋天拾起的那葉銀杏,冬日溫熱的月桂紅酒,春風下微顫的西洋水仙,和廣場前的仲夏夜歌劇…,他決定要為四季留下紀錄,在妳的腕間。Van Cleef & Arpels在慶祝自己100年生日的時候,獻給女人這樣一份禮物:隨著分分秒秒四季流轉的彩繪琺瑯面盤,用一種很緩慢很緩慢、就像妳不會時刻察覺季節變換的速度那般,靜靜地轉動,有一天,當妳被四季裡的某一天喚起記憶,它以然與妳的心同步。為了這份詩意,還有撐托起相當重量的琺瑯面盤,並且保持四時穩定的運作,這顆機芯必須全新構思、製作,因為過去從來沒有人想過,要做這樣一顆功能無法立刻彰顯的計時器。

然後,為了繼續打動她的心,他決定要繼續下去,這一次飛上腕間的小仙子,有了一雙可以揮動的翅膀,和一支滑動時好似流星的仙棒(換成硬梆梆的鐘錶語言,就是小時、分鐘的雙逆跳功能)。飛行是自由的,於是他讓小仙子的翅膀執掌分針,每60分鐘就揮動彈跳回原點;魔法必須是慎重的,每到12點鐘,無論日夜魔法才會實現,仙棒也才會每過12小時跳回起點。

小仙子身上有瑩瑩閃動的鑽石,背景是湛藍如星夜的透明琺瑯,一顆梨形鑽石是她巧緻的瓜子臉,但都不是我喜愛她的重點,而是藏在裡頭的那顆為妳精雕的心,好像世界上真有的魔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