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16.2008

愛馬仕之夢





私人收藏的愛馬仕年度緞帶。(連震黎攝)

曾經有一個賣報紙的女人,總是站在巴黎Rue du Faubourg Saint Honore小街做生意,在這裡做生意的原因無他,因為這條小街裡最多有錢人進出的地方就是愛馬仕總店。終於有一天,女人走進愛馬仕店裡,店員一眼就認出了她,正想著要怎麼跟她說店裡不方便讓她賣報的當口,女人大方從容地說,「請給我看看最新的絲巾款式吧?」原來,那一天是她的夢想實現了;這是她每天站在這巴黎最美麗的櫥窗前,邊工作邊許下的心願,總有一天存夠了錢,要為自己買一條美麗的絲巾。

跟我說這個故事的人,是從小生長在愛馬仕家族裡的成員。當他敘述這個故事時,我感覺得出來他並非帶著理所當然的驕傲,而是我們談dream的對話之一。一條美麗的絲巾,曾是那賣報女的心願,誰也不知道她的人生遭遇,可是,這則故事卻被愛馬仕家族流傳了下來,「我們是製造夢的人,要讓這個美麗的夢持續下去。」

我也告訴了他一個發生在我眼前的故事:2001年愛馬仕銀座店開幕前一晚,受邀的貴賓媒體可以先到店裡參觀,同時參加雞尾酒會,當我到達時,店門前已經排起了兩排長長的人龍,當天大約有2000人受邀,就像所有的日本人一樣,大家都打扮莊重、規規矩矩地排隊等候入場,當時的總裁Dumas先生一一跟每一位來賓握手說話(是真的說話、不只是禮貌性地打招呼),隊伍自然前進得有如牛步。隊伍中的我看著另一排隊伍,心想「怎麼那排人比我更慘,一點也沒有動靜?」後來才發現,他們不是當晚受邀的客人,而是等著第二天進場的「馬迷」。人群之中一位穿著樸素的老婦人吸引了我,她手挽著的不是凱莉或柏金包,而是縫滿了各年份愛馬仕咖啡色緞帶的小布袋,自成一種拼布編織的效果。

她的巧手令人讚嘆,但更重要的是,馬迷們都知道,愛馬仕每年自訂年度主題,是該年份產品、活動設計的重點,就連綑綁在橘色紙盒外的緞帶,也必更新印製年份與主題圖案。這位排在那不動隊伍中的老婦態度虔誠,有如等待歌劇院入場。這一條條被縫製在布袋上的緞帶,肯定是她多年來的收藏。儘管再慢的牛步也比不動好,可是誰才是那優先體會到所謂dream brand魅力的人?有人用三四年的時間等待一個柏金包,也有人一年年收集它獨一無二的精巧緞帶,織造自己的夢。

夢,原本沒有大小、衿貴的差別,對我而言,只有真心與珍惜。至於我的愛馬仕朋友(他的夢想是不需要苦練多年就可以成為音樂家,這個夢好像有點離題?)倒是他談起愛馬仕的現在與未來,眼神裡的興奮與真心,讓我已開始期待那條印著2008年印度之年大象圖案的新緞帶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