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02.2008

Thomas Sabo的幸運手鍊



Thomas Sabo / Charm Club 純銀幸運吊飾系列。(連震黎攝)

如果幸運手鍊可以讓人留住美好的回憶,我想將這條掛滿祝福的銀鍊,寄給在天上的妳,我的「小天使」。

小時候,很喜歡乾姊姊手上的那條手鍊,鍊子上掛著各種鈴鈴啷啷的小玩意兒:鼓手、小房子、哈巴狗…我總是自己為每個角色串連不同的故事:「鼓手」說,我和姊姊在吃冰淇淋的時候碰到了這隻胖狗…;「狗狗」說,那是星期天早上,我和姊姊逛跳蚤市場的時候,遇見了鼓手;「小房子」說,我們搬新家的時候,狗狗走丟了,爸爸媽媽怕姊姊寂寞,送她去打鼓,姊姊第一次上台表演的時候,得到了小鼓手…但姊姊有她自己和這些吊飾一起經歷的回憶,姊姊說它是幸運手鍊。

認識「小天使」的時候,我已經擁有自己的幸運手鍊了,才八歲的她因為生病,沒有辦法上學,所以留在家裡陪爸爸媽媽上班。就像小時候的我一樣,她很好奇手鍊上的每個故事,於是我告訴她所有的旅行回憶。不能出去旅行的「小天使」,很喜歡聊天,儘管一隻眼睛已經看不見,在她的小腦袋瓜裡,世界的繽紛神奇就像她的畫,有點寫實、有點想像,但總是彩色有花朵,我們說好,等病好了一起去探險。我送給她一個「準時胸章」,上頭有著時鐘圖案,提醒她要聽媽媽話準時吃藥;還有各種顏色的緞帶與珠鍊,好讓她自己打造各國美女的造型。

有一天,她和一個小男孩打架,因為小男孩笑戴眼罩的她是「獨眼龍」,她不由分說就回敬了一拳,大人將他們分開後,囑咐男孩要懂得尊重女生,尤其要讓身體較弱的人。她理直氣壯地對大人說,「為什麼女生就是弱的?我的力氣很大,可以推得動鋼琴。」(是真的,前幾天小天使還幫媽媽搬動鋼琴做大掃除。)其實那時候頑皮的癌細胞已經從眼睛跑到「小天使」的耳朵去了,但她每天還是活繃亂跳、到處串門子,到醫院檢查時,醫生都很驚訝家人竟然沒有察覺她曾經處於危險指數的狀態,或許是上帝的守護,讓她的全家免於了恐懼的憂慮。「小天使」超齡的慧黠和好強,總是比周圍的大人看起來堅強,那次打架之後,我們將近一年沒再見過面。直到這幾天,聽到了她離開的消息。

「小天使」,我送給妳的這條幸運手鍊,是一個名叫Thomas Sabo的德國人所設計的,他很喜歡用幸運手鍊說故事,上面有妳所喜愛的愛心圖案、可以到處旅行的帆船、小天使的樂器:豎琴,天使的翅膀與十字架。我知道妳會很喜歡上面亮晶晶的小鋯石,也會將這份喜樂傳送給媽媽肚子裡的小寶寶,讓他/她像你一樣,陪伴爸爸媽媽一起到彩色有花的世界去旅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