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16.2008

感人的免治馬桶





如在天堂般的美妙體驗。(連震黎攝影)

儘管今年農曆年,是台北有史以來冷得最久的一個年假,可是,因為免治馬桶的到來,讓我過著有如天堂般的假期。咳咳,對不起,這個話題好像有點令人臉紅,但這的確是這段日子以來,無論和朋友吃滷肉飯、或法國甜點時,忍不住要分享的話題(應該說,它的美好讓我完全忘記pu pu或屁屁這些有點「不下飯」的事)。

每個喜歡到日本玩的人都有自己的理由,我呢?的確是在洗手間當中獲得極大的啟示!除了處處都有免治馬桶外,還有不少是具有「音效」設計的,讓「流水」的聲響具有豐富的「層次」(據悉,不只是女用而已,部分男用洗手間也備有這樣的音效器。)對我而言,稱之為啟示一點都不誇張,直到最近讀到一本親子教育書(寫得很好,名叫「孩子,你的敏感我都懂」,遠流出版),我才懂得這個啟示從何而來?

原來這個世界上有20%的人是屬於高敏感度的,他們的感官就好像戴了助聽器的聽障者,所有的聲響被擴音放大進入耳膜,無法由聽者自主地篩選;高敏感度的人對生活周遭的感受度也是如此,因為不能選擇性地「關機」,所以受到的刺激與回應也特別地大。但是,這個世界還是主導在80%非高敏感度的人手上,幾乎所有的制度與秩序都是他們設計,或為他們而設計的。這可苦了20%的人,太多的刺激與複雜的訊息讓高敏感度的人無法忽視,遂成了壓力與負擔。但很公平的,這些「痛苦」的20%人往往也是創造力或想像力更高的,他們經常發明、設計了更多聰明、敏銳的事物(往往出於自身的困擾或疑問),而讓人類的生活更美好。

我不能說日本人都是高敏感度族群,但是,我想對多數地球人看來不可思議的設計,對日本人而言,卻是那麼理所當然的。我對日本的認識相當粗淺,可是我真的感謝日本免治馬桶的發明,它實在是對如廁一事尤其敏感的人太大的福音。在歐洲,一些高級飯店房間都會有雙馬桶的設計;伊斯蘭教國家則有馬桶旁沖水蓮蓬頭的設計,但還是得靠自己的手配合整理。但免治馬桶除了有自動沖洗的設計外,還有溫暖的座圈,甚至更講究的烘乾功能。我選擇的是國產和成牌HCG的基本款,沒有烘乾功能(我或許很敏感,卻不見得有耐心)。

也許對一些20%或是80%的人而言,自動沖洗這件事也讓他們緊張(害怕對不準、或是被侵犯的感覺)。在這裡,我只能分享我家自從有了這個「聖品」後的變化:我的80歲老母半夜起床不再需要多「掙扎」(因為怕冷)便走進廁所、10歲小兒在裡頭會愉快地歌唱,雖然我那或許屬於80%人種的老公,不那麼在意聖品的存在(但起碼他很欣慰家人們因為這個好東西而減少焦慮)。至於我呢?能在高級西餐廳裡迫不及待地分享這樣的心得,給我那100%地球上的好友們,就該知道它讓我多麼感恩了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