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01.2007

IWC陪你到天荒地老


IWC達文西系列萬年曆限量款鉑金版。(南美瑜攝)


「玩具總動員」第二集裡有這麼一場戲,玩具店老闆為了修復偷來的牛仔胡迪玩偶,找來一位專門修理玩具的老工匠,老先生小心翼翼地處理著胡迪的每個細節,縫補被勾斷的填充手與格紋襯衫袖子,重新為胡迪的臉打底上漆,為它的馬靴打蠟上光。壞人在一旁看得心急如焚,老先生則像正在烹調一鍋美味湯頭的大廚似地樂在其中,並且悠悠地說,「這是藝術,急不得!」

那老工匠的臉,總讓我想起另一位老先生,Kurt Klaus。

他是IWC錶廠裡最資深的製錶師,戴著一副眼鏡,臉頰總是紅撲撲地像極了卡通裡的人物。每當他執起一只IWC錶,緩緩地敘述著背後的故事時,「這是藝術」那句話,就好像是他的潛台詞一般,從他眼神底幽幽發光。從還是個20出頭小伙子為IWC工作到現在,儘管已經退休了的他,每天還是會步行10幾分鐘到錶廠,走進他已經工作了50幾年的研究中心。

從小,他總是喜歡觀察父親的工作,擔任刺繡工廠設計師的父親,如何從草圖繪製,轉譯到機械施工圖的過程,對小Kurt而言,最大的好奇是父親如何精確地安排、配置每針、每線刺繡位置的這項工程,微型機械的世界從此成為他的宇宙,他最心愛的玩具不是胡迪,而是MECCANO玩具工廠生產的迷你機械組合模型。

萬年曆(perpetual calendar)是一種很弔詭的功能,要把分秒時日、星期月份年曆(包括四年一度的潤年)、月亮的軌跡(陰曆)全數算計在比紅豆餅略小略薄的錶殼裡;想想如果一個人從出生就戴著它,並且從未讓它停下來過,每隔4年2月28號的夜晚11點59分59秒,日期窗就會從28自動換成了29,一點也不需要你擔心,然後就這樣一天一年地過去,它清楚地紀錄著你的一生一世,人老珠黃。就是這種功能,它應該是機械錶裡必須最辛勤工作的,唯有不停下來才能真實地紀錄著人們走過的點點滴滴,可偏偏,機器就算能不停下來,人呢?到底是誰能陪誰直到海枯石爛?

Kurt Klaus的成就,是在達文西萬年曆錶裡將年份紀錄下來了,用清楚的4位數字呈現,並且用了史上最簡單的方式調校。因而,還記得人類第三個千禧年來臨前12月31日的那個晚上,Kurt Klaus就像另外1萬9千多名擁有這只錶的人一樣,緊緊地盯著年曆上的4個數字,如何從1999轉成了2000,所有的時分日月星回歸最初…或許,那一瞬間,就叫地老天荒。

注:1985年Kurt Klaus發明最簡易操作的達文西萬年曆機組,至今仍是紀錄保持者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