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10.2007

釣魚竿的滋味

仙鹿巷壹號 / 幸福小馬
Nepali Bazaro / 紅色羊毛氈室內鞋,手織羊毛襪套。(連震黎攝)



















常收到許久不見的朋友們寄來的email,多半是笑話或感人的主旨,這些陌生人的故事變成了聯繫友情的問候,儘管收信者往往不只一人。不久前,收到一封來自老友馬妞的信,主旨是「仙鹿巷壹號」即將終止營業。

和馬妞十六年沒見過面了,因為仙鹿巷而相認,原來這麼多年來,她把時間都交給了這個為九二一大地震受災戶媽媽們所創設的工坊,以各地捐贈的布料製作、設計布偶等手工織品,透過網路郵購行銷。馬妞傳來的笑話都很好笑,故事也很感人…連仙鹿巷結束營業的信也寫得笑中帶淚,隱約知道的原因是無法得以後繼的無奈。

我很幸運地訂到最後一批仙鹿巷的商品,一對幸福小馬、一隻小仙鹿和一只臘腸狗環保筷布套,在結束前最後一天寄到了我的手上。

永康街31巷有家小店Earth Tree,小到只能站立五、六個客人,賣的全是Fair Trade商品,有辣椒味的巧克力,尼泊爾高山駝羊毛織成的小熊、寮國藍染刺繡小袋、肯亞牛骨、銀片項鍊…儘管很擁擠,可這裡的客人卻總是流連忘返,因為每一件商品都在「說故事」:「臨睡前對著這個彩色小竹籃說出心中的煩惱,隔日惱人的事就會自動消失」、「隨身帶著這隻惡魔君,會為你驅趕厄運」、「不思議小袋要拉對了繩,才能打開或閡上」…它們像是「百年孤寂」裡的魔幻寫實角色,令人中蠱似地墮入一種純真。

最近認識了Earth Tree供應商之一的春代女士與完二先生,十幾年前這對夫妻懷抱著理想來到尼泊爾,準備和社工一起興建學校,可到了那裡才發現,此地缺的不是學校,而是學生。因為當地的家庭多數沒有工作機會,無法繳納學費。春代的尼泊爾朋友Shanti(音譯)告訴她,「別以為日本女性受過高等教育,有較好的工作機會,就能用強者的姿態救濟我們。事實上,日本社會從來沒有出現過女性首相、或執政高官,你們女性的地位和我們相差無幾,我們需要的不是捐款或學校,而是更多的貿易,才可能讓孩子們有機會像你們一樣受到高等教育。」

回到東京後,他們決定一起創業,設立Nepali Bazaro這個品牌,帶著設計師與織造專才,定期到尼泊爾與當地人研製商品。六年後,公司的盈虧終於打平,十年後開始有了盈餘,他們將公司的財務全部透明化,扣除下年度預算後的結餘,全數平分員工。

幾年前,春代與完二的婚姻關係結束了,可仍然共居並且相約扶持終老,聯繫他們最重要的一件事,就是這個帶給他們幸福感的事業,他們的夢想,是挖掘更多傳統工藝的寶藏,培養當地的設計師,以及事業的後繼者。

注:Fair Trade是指透過貿易方式支援第三世界的經濟弱勢者,以遵守給付合理工資、提供平等就業機會,發揚傳統生產技術,使用天然原料、避免環境污染等原則,幫助他們可以自食其力,改善生活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