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27.2007

穿Lanvin的公主


Lanvin限量陶瓷娃娃no.1&no.5。(連震黎攝)

公車廣告上的畫面是仿「第凡內早餐」最有名的場景:穿著小黑洋裝、戴著墨鏡、捧著早餐的奧黛莉‧河粉,痴望著Tiffany的珠寶櫥窗,然而河粉的手臂至少是赫本的兩倍半粗,上頭寫著『妳希望50歲還有人瘋狂愛上妳嗎?』這是一則瘦身廣告,但令我開心的其實是這個超寫實的夢想。

胖,真有罪嗎?打從一百年前有了照相術和電影銀幕後,這種討論好像越來越嚴重,當然,你可以說「都是你們這種虛榮鬼害的。」然而,打開從創刊號到現在、連世界大戰都不曾停刊過的Vogue,「ㄆㄤ、」這個字在這樣的「聖經」裡就好像那不能說出口的「佛地魔」,比死還恐怖!

抗議抗議!但現在事情不是這樣的,從我第一次見到Alber Elbaz(Lanvin創意總監)到現在,我只能說,這些年來,他不但越來越「」(消音),而且越來越紅,越來越受那「聖經」作者Anna Wintour的喜愛。這是什麼道理?每次在巴黎看Lanvin秀前,會場裡總是會有端著甜點盤走來走去的侍者,serve不完的棒棒糖、macaron,讓疲於奔命的editor們忽然有種進糖果屋的感覺。你覺得Elbaz在賄賂我們嗎?那就錯了,其實那表示他跟你我一樣,也是會餓的,更或許,他曾經吃過的苦頭多更多。

想當年他提著小皮箱和200塊美金從卡薩布蘭加來到紐約,從小小的設計助理做起,然後來到比紐約更挑剔、更勢利100倍的巴黎,逐漸嶄露頭角後,終於站上首席設計師的舞台,然而,聚光燈還來不及打亮,他就被政治性地請出大門;那應該是Elbaz有生以來最討厭巴黎的一段時間吧?他後來常說,Lanvin是他的「家」,在最冷的時候留了一盞燈給他。而他,也讓這個「家」煥然一新、窗明几淨、凝聚了全世界的虛榮鬼、勢利眼和更多不虛榮也不勢利的人的目光。

不少穿遍各大名牌的模特兒、明星,穿了他的設計拍照後,常捨不得脫,「怎麼會有這麼舒服又有氣質的衣服?」好幾次近距離跟Elbaz講話,最想做的事就是幫他擦眼鏡,他的眼睛和鏡片總是迷迷濛濛的,好像是為了給他視線裡的每個人保留一點點模糊的空間,當我問他問題的時候,他回答完就會反過來問我,「你在想些什麼?」彷彿這不是一場訪問,而是朋友的對話和關心。

沒錯,為了你我的健康,「」的確是需要注意的;如果你要站在聚光燈前,在不是每一位攝影師都願意幫你修片的前提下,還是幾天前先少吃點。不過,我相信Elbaz更希望的,是當每個女人50歲的那一天,仍然可以穿上一件既舒服又有氣質的衣服,自在地像個公主,最好是這個世界上還有一位史瑞克,願意瘋狂地愛著妳這位費歐娜公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