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.24.2007

不怕受傷的Rimowa

Rimowa 1950年代百褶鋁製行李箱。(攝影 / 連震黎)



那年,一架二次大戰容克JU52運輸機來到台北松山機場,這是IWC錶廠長期贊助保存的歷史機種,她由幾位瑞士飛行員從歐洲一路駕行而來,進行著IWC環遊世界計畫。她到達時,我請求攝影同事將吃飯的傢伙借我,以攝影記者身份登機,準備與她同遊台北。機上其他攝影都是當過兵的大男人,當天的氣流不很穩定,容克老姑媽(JU 52暱稱)一路喘著氣上下起伏,一位瑞士中年女性空服員提醒大家嘔吐袋在座位前方,我將左手無名指緊緊地壓住人中,45分鐘的飛行,我是機上少數沒有用到嘔吐袋的乘客,拍了什麼?回去沖洗出來,只有機內懸掛在駕駛艙門上的土著木刻面具(機師告訴我這是旅程中收到的幸運禮物)。

我早已忘記台北從JU 52向外看去的模樣,儘管機師說從空中看台北,是一個很綠的都市。後來,老姑媽的世界之旅,因為曾經擔任戰爭運輸機的背景,俄羅斯政府不肯核准入境,只好半路反折回家,無法完成這項壯舉,我同時也感受到幾分失落,畢竟我曾經是這趟旅程的參與者啊。

旅行總是要有伴侶才好,有時,一個沈默的伴侶更好。

Rimowa行李箱就是這位沈默的伴侶,第一次出任務是北海道,因為四輪的平穩滑順,它成了小朋友們排隊等候check in時的滑板車;第二次是米蘭、克羅埃西亞、巴黎…第三次、第四次、第五次…它身上貼過的機場標籤有的撕得掉,有的撕不去,成了斑斑駁駁的印記,但更多的是一道道撞擊、凹陷的痕跡與刮傷,很顯然地,每位機場的搬運工並沒有視它為伴侶(當然),更可能的是,他們恐怕一看到這樣一個鋁鎂合金的鐵箱子,就已狠狠地先罵上幾句各國方言的髒話,把它當作一架討人厭的戰爭運輸機,不應該踏入和平國度的機場,不應該這麼沈重!

其實,Rimowa並不沈重的,它允諾過要保護好旅人的家當,在科隆工廠裡的老師傅們,手工打造的每道工序,分散撞擊力的鋁合金箱身百褶壓紋,確保密合、防水的開閡結構…足夠陪伴旅人環遊世界許多個80天,甚至繼續作旅人的子女們下一位沈默的伴侶。

我從來不心疼它身上的傷痕,那些承載旅行記憶的重要性,遠遠超過一個完美無缺的外表。儘管這是許多朋友不敢擁有Rimowa的原因,怕傷!那不如就選擇由你親手負責的登機箱吧!可那就少了點像是旅行中與陌生人交會時,或驚喜、或震懾,而後餘下些許距離美的回憶…

注:Rimowa從1937年開始製造鋁製行李箱,在二次大戰期間,工廠曾全數炸毀,唯有殘存的鋁片安好無恙,當時的負責人從JU52鋁合金機身用以增加強度的百褶設計獲得靈感,將此手法發展在鋁鎂合金行李箱的專利設計上,遂成為經典。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沒法出國
只能靠姐姐的報導聞香了

很高興姐姐開部落格喔
喔喔喔喔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