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.24.2007

不怕壞的Maison Martin Margiela

MMM / 白色芭蕾忍者鞋。(攝影 / 連震黎)

世界上哪有穿不壞的東西?除非是用塑膠袋、保麗龍做的,但誰敢穿?活在21世紀的人,衣服總是比需要的多,這年頭,誰會真正因為穿壞、穿破了,才買下一件?真有,請告訴我,我一定給你拍拍手,開party,請攝影師來拍照。

在佛羅倫斯夏日白花花的午后,我鑽進一家沒有很特別櫥窗陳列的服裝店裡吹冷氣,老闆是位個頭小小的義大利男人,穿著沒有特別帥氣。衣桿上的女裝毫無美感地擠在一起,必須花點功夫撥開來一件件地看,身為女人,天氣又熱,自然寧可多花這點功夫。不得了,我好像愛麗斯掉進樹叢裡的兔子洞一般,越陷越深,這裡的衣服每一件都不俗,看了布標才知道,喔喔!原來全是那些很難發音,卻經常出現在時尚字典裡了不得的品牌。就這樣,我買下生平第一件沒有寫字的白色布標,後頭還外露4條白色假縫線的MMM黑洋裝(外加一條原本捨不得買、卻被老闆力薦的MMM皮腰帶,他說,「這樣才有Margiela的味道,我打折都要賣給你。」)

什麼味道?當晚的派對裡,我穿著這件新衣(自然要繫上腰帶),酒酣耳熱間,背後傳來一句性感的紐約腔男聲:「這件Margiela很有味道!」我臉紅紅地回頭對他微笑,我知道這不是件剪裁很性感,或顯眼的衣裳,這是當他看見那4條白線,肯定了自己的判斷後,才給出的讚美。well…我必須說,那是一種很奇妙的虛榮,不同於穿其它品牌衣服被認出來的感覺,但又夾帶著一絲絲的罪惡感,因為沒有標籤的MMM想說的是一種態度,我們不要被衣服給穿了,衣服穿在誰身上就是誰的,白色布標是要寫上自己的名字,還是乾脆把假縫線拆了拿掉,都由你。

MMM最常幹的事,就是把舊東西拆了重組,老裙子、舊西裝、襪子、汽車椅墊、假髮網套、破盤子、塞在尼龍絲襪料裡的棉T…但他不是為破壞而破壞,而是確信再造也是重生,所以衣服該跟著人一起生活、一起弄髒、一起留下不同印記的,變成另一件東西。有人說他是環保的先鋒,但我不認為這麼嚴肅,只是覺得他很enjoy從事物裡,找出另一個解讀的方法,有點像地球人看來是帽子,而小王子畫的卻是蟒蛇吞了隻大象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