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.24.2007

寫給灰色套裝下的女人


攝影:連震黎
萬寶龍 / 瑪琳‧黛德麗專屬紀念筆款

很多男人愛用萬寶龍鋼筆簽字,好像是一種很powerful的宣示。而女人,要用這枝筆寫什麼呢?腦海裡的影像確是十分模糊。

等了一百年,終於,萬寶龍真正為女人做出了鋼筆,去年先以20世紀最偉大女演員排行榜第五名:葛麗泰‧嘉寶(Greta Garbo)為靈感,今年則是選了瑪琳‧黛德麗(Marlene Dietrich,她是第九名)。嘉寶筆的造型很性感,象牙白筆帽搭配著墨黑色的筆身,曲線婀娜,筆夾末端優雅地鑲了顆珍珠,當我執握嘉寶筆時,會有不小心觸碰到柔軟女體般的心跳…不過,也許就像初談戀愛的悸動,往往沒辦法讓我持久地把握,那感覺許或太輕盈吧?

而這枝黛德麗筆,在我書寫的過程中,實有存在感…

黛德麗總讓我想起梅豔芳,同樣的低啞嗓音、能忽男忽女扮演銀幕角色,生命中的愛卻是黑白分明!黛德麗的表演很寫實,歌聲則很慵懶頹廢,她把New Look套裝穿出fashion icon的味道,浮華的另一面卻又是婦女運動者的偶像,一生反納粹。我不是黛德麗迷,只是常想著身邊一些穿著套裝的女子們,他們的堅強與柔弱,黑白分明與灰色地帶…

我曾到漢堡市郊的萬寶龍筆廠採訪,筆廠大門前的一條步道讓人印象深刻,那是萬寶龍的「星光大道」,但凡有著卓越貢獻的員工,名字都會被鐫刻在步道的石板上,而其中兩塊寫著台灣萬寶龍員工姓名;A女士是精明的大姊大,在國際集團裡工作,不管老中老外,她樣樣照爭照比。她每天清早陪婆婆到公園運動後,再趕回家做早餐,送孩子上學,還要當藝術家丈夫的忠誠粉絲。她在車上、辦公室各備一套化妝品,挑揀在不可思議的空檔(好比等紅燈)梳化完妝,神采奕奕地出現在眾人面前;為了省時間給家人,她相對地付出密度比別人大十倍的精力。 對廠商、客戶錙銖必較,對產品資訊倒背如流的B女士,和丈夫沒養小孩養小狗(狗狗睡的是Burberry寵物床墊),夫唱婦隨倒也逍遙。兩年前,小狗往生,她竟帶著狗狗的骨灰到歐洲出差,同行的人心中五味雜陳,但她眼神堅定地說著,「要陪狗狗好好看風景。」接著先生病了,夫妻倆成了基督教徒,更加彼此疼惜地過日子。A與B沒等到女性鋼筆上市,已先後離開了這個職場。

此文是以黛德麗筆反覆塗鴉完成,手部的肌肉倒無僵硬之感,18k筆尖與筆舌互動得相當流暢,從底端橢圓形延伸到正圓形握位的筆身,相信是在設計與製作達到了比重的平衡,造型來自黛德麗的套裝輪廓,純黑的硬樹酯筆身、銀質領帶狀筆夾,筆夾頂端鑲嵌著一顆藍寶石,則是黛德麗清明專注的眼。還好,等了一百年,萬寶龍並沒有讓女人失望。

沒有留言: